釋放香港娛樂產業的潛力

 

青年創研庫64
「民生」專題研究系列
釋放香港娛樂產業的潛力

 

自2009年,特區政府將文化及創意產業列為六項優勢產業之一。在2018年,文化及創意產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為4.4%,而從事該產業的人數亦佔香港總就業人數5.6%。由此可見,文化及創意產業是香港最具動力的經濟行業之一。

 

本港文化及創意產業涵蓋範圍十分廣泛,而歌、影、視、網上創作等娛樂活動屬其中類別。娛樂產業與市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其轉變既反映時代變遷,亦承載社會價值。有學者指出,共同的文化身份,亦有助把一個社群凝聚起來。七、八十年代曾經是本港娛樂產業的黃金時代,不論是港產片、電視劇,還是廣東歌的輸出量皆冠絕亞洲。可惜其後香港的文化影響力一直下降,背後或許與本地市場萎縮、政府的支援不足等原因有關,導致青年人要加入行內發展充滿障礙,娛樂產業後繼不力。

 

正當近年周邊亞洲流行文化強盛,「香港電影已死、樂壇已死」的言論四起,一股本土流行文化的風潮似乎再次席捲香港,當中樂壇的Mirror、電視業的《Error自肥企劃》,以及YouTube界的「四台聯播」更引起一時熱話,反映本土娛樂產業其實仍有發展潛力。

 

港府於2009年設專責辦公室「創意香港」負責推動本港創意經濟的發展,亦嘗試透過「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等資助項目支援業界,不過成效似乎欠佳。在產業支援不足、本地市場逐漸流失的情況下,年輕人要投身娛樂事業,發展事業並不容易。

 

Mirror、Error現象會否成為香港娛樂產業重上軌道的第一步,就取決於特區政府能否把握這鼓「新浪潮」的力量,為業界的年輕人提供進一步的支援,並重新審視本地文化及創意產業的長遠發展方向,使香港的歌、影、視、網得以持續發展,相信有助在社會氣氛低迷的環境下重新凝聚市民。有見及此,本研究嘗試透過了解現時市民對本地娛樂產業的觀感,並檢視本港娛樂產業方面的發展障礙,找出有助促進青年參與娛樂產業,以及進一步推動產業長遠發展的建議。

 

研究透過文獻參考、816名15至65歲香港居民實地問卷調查、19名個案訪問,以及11位相關產業持分者與學者的訪問資料,作出整理及分析,歸納值得討論的要點及建議。

 

 

發布文件

 

組員分享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