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 71

「青年發展」專題研究系列 —— 青年眼中的世界視野

  • 香港為國際城市,既與內地緊密聯繫,在不同層面亦與各地互聯互通。特區政府在首份《青年發展藍圖》提到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及具備世界視野等思維新一代的工作願景。隨著社會經已復常,本港重新連接海內外,當局及社會各界如何進一步把握時機,掌握年輕一代對拓展世界視野的訴求和期望?
  • 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創研庫」透過訪問和實地問卷調查進行相關研究,並在2023年5月28日,發布了「青年眼中的世界視野」研究報告。
close-up-portrait-woman-is-holding-global-her-hands-gray

發布文件


點擊以閲讀更多

1

研究背景

在全球化下,不同地域之間有著難以分割的關係;全球議題,不論是地緣政治、經濟發展、氣候變化,乃至公共衞生等,更需要各地協作解決;青年具大局觀,認識世界發展趨勢,以廣闊眼界看待事物至關重要。 

 

環顧世界各地,培育青年世界視野的議題備受關注。一項在2017年進行的國際調查顯示,57%受訪青年將自身看作為世界公民[1]。有海外研究更指出,全球化運作能力是未來人才必須具備條件之一[2]。各地政府和國際組織不乏計劃和資源投放,以鼓勵青年了解和接觸各地文化。 

 

香港以國際城市見稱。國家「十四五」規劃更確立香港為「八大中心」的定位[3];國家主席去年來港發表講話,提到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4]。世界視野對本港青年未來發展攸關重要,不但有助應對大環境新趨勢、發展個人理想和探索新方向,長遠亦有利他們發揮更積極的世界公民角色。 

 

現屆特區政府在《青年發展藍圖》提到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及具備世界視野等思維新一代的工作願景[5]。適值疫情緩和後本港社會重新連接海內外,當局及社會各界如何進一步把握時機,掌握年輕一代對拓展視野的訴求和期望? 

 

是項研究旨在藉著上述背景,從青年視角,探討本港年輕一代需要怎樣的世界視野培育,並以前瞻角度,就如何推動更有效和到位的培育工作,提供重要參考。 

 

是項研究於2023年2月至4月期間,透過幾方面蒐集資料,包括文獻參考、實地青年意見調查,共訪問了522名15至34歲青年、18名有海內外體驗的青年個案訪問,以及6位專家和學者專訪。 

 

 


[1] The Western Union Company. (2017). Globalization: A World View of the Future.

[2] Oxford Economics. (2021). Global Talent 2021. 該研究報告所指的全球化運作能力,主要包括對各地不同文化背景有敏銳度、懂外國語言、適應不同地方的生活或工作文化,以及掌握國際市場狀況等。

[3]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2021。《十四五規劃綱要》。2021年3月。

[4]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2022。網頁。「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全文)」。2022-07-01。

[5] 特區政府。2022。《青年發展藍圖》。

 

2

研究主要討論

1. 青年具備世界視野,有助建立積極態度,亦有利社會及世界朝向可持續發展。 

2. 受訪青年與世界關係密切,大部分認為自己是世界公民,視欣賞/尊重各地不同文化及認識世界現況為世界視野最重要的價值和能力;有受訪個案認為他們不再是世界發展的旁觀者。 

3. 有效培育青年世界視野的重要元素,包括好奇心,日常關注國際新聞、有朋輩同行,以及有深度體驗和反思學習元素。

4. 青年向世界進發過程中,個人面對不少挑戰,主要包括缺乏資源到其他地方體驗,兩文三語能力未必足夠應付,以及未必獲家人認同。

5. 世界多元多極化,香港青年需強化個人身分認同,以提升跨文化能力。

 

3

研究建議

1. 善用本港不同族裔社群資源,於地區定期舉辦各地聞名的節慶活動,開拓青年在本地接觸不同文化和認識世界的機會,進一步拉近香港青年與世界的距離。 

2. 設立提案平台,青年就全球議題提供方案,實現青年全球思維,在地實踐意念,長遠讓更多有志青年有機會參與世界可持續發展工作。 

3. 從發展角度,考慮提供獎學金,鼓勵有志青年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升學,長遠有助進一步拓闊香港青年的視野。 

4. 推動以青年為本的深度參與交流項目,讓青年在行程設計、活動形式、以及活動後的體驗反思等不同階段,有更多的主導和參與空間,深化青年在世界視野方面的素質。 

 

 


[1]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2021。《十四五規劃綱要》。2021年3月。

[2] 特區政府。2022。《青年發展藍圖》。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