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繫青年參與地區治理

社區治理 青年參與 區議會選舉

青年創研庫 74
「青年發展」專題研究系列 —— 連繫青年參與地區治理

有效的地區治理,對促進民生福祉和維繫政府良好管治至關重要。社區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亦是政府落實公共政策和提供服務的地方;相關工作是否有效,能否反映基層民意、能否為居民排憂解困,以及讓市民積極參與當中,直接影響普羅大眾生活質素。

區議會換屆選舉即將舉行(2023年12月);這是現屆政府實施完善地區治理方案下首場地區選舉。區議會向來是市民參與地區事務的一個重要平台,亦是協助政府實踐地區治理的重要組織。新時局下,這場區議會選舉將成為城中焦點。是項研究旨在藉此契機,從青年視角,探討年輕一代與社區的關係、對地區治理的理解、對區議會的期望,從而歸納青年對參與地區事務的取態和障礙等,盼就促進本港青年參與地區治理,提供可行建議。

社區治理 青年參與 區議會選舉

發布文件


點擊以閲讀更多

1

研究背景

有效的地區治理,對促進民生福祉和維繫政府良好管治至關重要。社區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亦是政府落實公共政策和提供服務的地方;相關工作是否有效,能否反映基層民意、能否為居民排憂解困,以及讓市民積極參與當中,直接影響普羅大眾生活質素。

聯合國提倡良好治理其中原則包括公眾參與。各地政府均重視地區治理。國家主席近年提到,社區是黨委和政府聯繫及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治理者要及時感知和解決居民的操心事[1]。在海外,有政府定期進行市民對社區生活觀感的調查[2],以掌握市民的生活質素。

在本港,特區政府一直透過地區行政計劃進行地區工作,亦鼓勵青年參與地區建設。過去不少地區活動中均見青年的身影,媒體報道亦不乏青年在地區深耕細作的故事;青年創研庫調查顯示[3],相當比率受訪青年關注公共事務,以及對香港社會有歸屬感。

隨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逐步落實等,香港社會走進新時局。適時現屆政府成立;國家主席在港發表相關重要講話時,對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包括提高治理水平和排解民生憂難等,同時亦提到希望每位青年能投身參與建設香港[4]。不過,有研究顯示青年與政府之間的互信基礎持續薄弱;更有受訪青年個案坦言,隨本港環境的變化,他們參與社會的動力減少。

區議會換屆選舉即將舉行(2023年12月);這是現屆政府實施完善地區治理方案下首場地區選舉。區議會向來是市民參與地區事務的一個重要平台,亦是協助政府實踐地區治理的重要組織。新時局下,這場區議會選舉將成為城中焦點。

是項研究旨在藉此契機,從青年視角,探討年輕一代與社區的關係、對地區治理的理解、對區議會的期望,從而歸納青年對參與地區事務的取態和障礙等,盼就促進本港青年參與地區治理,提供可行建議。

 

[1] 新華網。2018。「習近平在上海考察」。2018-11-07。

[2] UK Government. Community Life Survey

[3] 青年創研庫。誰願意參與公共事務?(2015);青年創研庫。青年對香港未來的願景(2022)。

[4]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2022。網頁。「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全文)」。2022-07-01。

2

研究主要討論

  1. 社區是市民日常生活接觸最多,以及政府落實政策的地方,有關工作能否切合居民需要、為居民排憂解難等,直接影響市民。是項研究顯示,八成半受訪青年認同地區治理最終目標是提升居民生活質素。有效地區治理對促進民生福祉和維繫政府良好管治,極其重要。
  2. 特區政府完善地區治理方案主要包括強化地區治理架構及重塑區議會兩個部分。研究發現:受訪青年自評對整體方案認識不多,大部分對加入新治理架構的相關組織沒有興趣;受訪青年對改革後的區議會在服務地區及掌握民意能力方面有期望。
    1. 受訪青年自評對方案的認識程度平均只有3.25分,低於調查所設5分的一般水平;大部分受訪青年對加入新治理架構當中的「三會」和關愛隊表示沒有興趣。
    2. 近五成受訪青年期望未來區議會處理社區問題,三成期望能夠反映民意。隨區議會組成和產生方法的落實,受訪個案對未來區議員地區工作的視野,以及掌握和反映民意的能力有訴求。
  3. 社區需要青年,青年也需要社區;青年如何看個人與社區的關係、如何評估個人參與地區治理的機會等,從而發掘青年有效參與的元素,值得每位關心青年及本港地區治理發展人士的正視和回應。
    1. 受訪青年看個人與地區關係正面。七成九認為地區事務與自己息息相關;自評對所屬社區的歸屬感平均有6.82分。
    2. 過半數受訪青年不認為自己透過機制參與地區治理機會減少;惟有受訪個案認為青年憑個人透過參選成功進身區議會的難度增加。
    3. 個人因素方面,受訪青年參與地區治理的主要障礙包括缺乏裝備和人脈網絡等。從部分受訪個案經歷所見,個人與社區建立連繫,是參與的重要首步;提升青年參與效能感能推動青年持續參與。
  4. 地區是市民和政府日常互動的平台;積極互動基礎在於互信。五成九受訪青年認為自己信任特區政府,比率為過去同類型調查首次超過五成。政府應抓緊契機,從地區起步,開拓更多青年地區協作機會,透過接觸和溝通,進一步凝造有利重建互信的氛圍。
3

研究建議

  1. 構建地區治理推廣策略,從公眾教育、績效評估、民意反映三個向導,加強公眾的掌握。
  2. 推出區議會社區專題研究項目,由各區議會選定地區議題並提交研究建議書,當局從各區建議書中選出優先項目並提供撥款,透過提升區議員辨識及引領地區討論的能力,推動地區發展走向更優質水準,並協助政府實踐有效地區治理。
  3. 以「三個強化」連繫青年參與地區,廣納不同興趣和背景的青年參與其中。
    1. 強化青年自薦及獲推薦機會:擴闊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範圍至「三會」,並開拓青年委員人才物色渠道,讓有志和優秀青年盡早獲得提拔和培育機會,長遠鞏固當局人才網絡的來源。
    2. 強化青年地區參與效能:設立具備3R+I元素的青年地區改善提案計劃,鼓勵青年組成地區小隊或跨區小組,讓青年獲基本資助(Resources)、責任承擔(Responsibility)以及認同(Recognition),以策劃和實踐他們心目中認為可以為社區帶來影響力(Impact)的項目,透過改善社區,提升青年地區參與效能。
    3. 強化青年說好地區故事能力:推出青年區區有特色計劃,用青年視角發掘和推廣各區特色,進一步提升青年對地區,乃至整體香港社會的認識,擴闊青年視野;長遠有助鞏固年輕一代說好香港故事的基礎。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