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研庫 76
「經濟就業」專題研究系列 —— 促進綠色就業發展

氣候變化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現時不少海內外政府已相繼發展綠色經濟,開創綠色就業,以回應全球氣候危機,同時推動綠色工作,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過去3年,疫情持續對經濟嚴重打擊,各地政府均提出「綠色復甦」,致力提振經濟,進一步帶動綠色產業,創造更多綠色就業的機會。本港的綠色就業也在加快發展,不過仍在起步階段。而在推動綠色就業的過程中亦面對不少挑戰,其中仍未制定具體綠色工作的定義及相關就業統計的數據;另外,本港主力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反觀其他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的工作則欠缺明確發展策略,不利於建立對綠色工作有廣泛認可的社會氛圍。

因應上述背景,本研究希望探討綠色就業的課題,以了解如何支持本港綠色就業的發展,並推動綠色工作成為青年的就業選擇。研究將透過實地意見調查、專家和學者訪問,以及從事綠色行業的年輕從業員所分享的工作體驗,冀為青年人開拓相關就業選擇,提供可行方向。

 

青年創研庫 綠色就業 綠色工作 氣候變化 青協 青年研究中心 就業機會

發布文件


點擊以閲讀更多

1

研究背景

氣候變化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現時不少海內外政府已相繼發展綠色經濟,開創綠色就業,以回應全球氣候危機,同時推動綠色工作,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過去3年,疫情持續對經濟嚴重打擊,各地政府均提出「綠色復甦」,致力提振經濟,進一步帶動綠色產業,創造更多綠色就業的機會。

根據LinkedIn《2022全球綠色技能報告》,綠色工作者在全球勞動力中佔比逐漸上升,由2015年的9.6%升至2021年的13.3%,增長率高達38.5%[1]。從外地情況所見,各地正推進綠色就業,例如,英國承諾在2030年前製造200萬個綠色就業機會[2],韓國的「綠色新政」預計創造65.9萬個綠色行業相關的工作[3],而中國預計到2025年,綠色行業的從業者將達到100萬人[4]。LinkedIn報告指出,現時綠色人才並不局於傳統的綠色職位,報告舉例綠色創業逐步興起,正在全球和跨領域進行創新,其發展速度超過了全球範圍內的整體創業活動。

本港的綠色就業也在加快發展,不過仍在起步階段,過程亦面對不少挑戰,其中仍未制定具體綠色工作的定義及相關就業統計的數據,以掌握行業發展的最新情況,並增加公眾認知。另外,不同綠色行業的發展規模及潛力各異,所需支援因而不同。目前所見,本港主力發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反觀其他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的工作則欠缺明確發展策略,不利於建立對綠色工作有廣泛認可的社會氛圍。

因應上述背景,本研究希望探討綠色就業的課題,以了解如何支持本港綠色就業的發展,並推動綠色工作成為青年的就業選擇。研究將透過實地意見調查、專家和學者訪問,以及從事綠色行業的年輕從業員所分享的工作體驗,冀為青年人開拓相關就業選擇,提供可行方向。

[1] LinkedIn Economic Graph. (2022). Global Green Skills Report 2022. Retrieved October 31, 2023, from https://economicgraph.linkedin.com/content/dam/me/economicgraph/en-us/global-green-skills-report/global-green-skills-report-pdf/li-green-economy-report-2022.pdf

[2] 低碳想創坊。2021年3月4日。〈綠色復甦網上研討會#3:綠色行業,here I come!〉。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UWmuuPefA,2023年10月7日下載。

[3] Lee, J. H., & Woo, J. (2020). Green New Deal policy of South Korea: Policy innovation for a sustainability transition. Sustainability, 12(23), 10191.

[4] 人民網。2023年7月10日。〈中國“綠色就業”漸成風潮〉。網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3-07/10/content_26004930.htm,2023年9月21日下載。

2

研究主要討論

  1. 綠色就業成為全球趨勢。各地致力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帶動綠色就業需求;惟本港現時綠色就業措施較零散及短期,暫未有針對綠色就業的長遠規劃,不利於持續推動綠色工作。
  2. 本港綠色就業處於起步階段,目前欠缺對綠色工作的界定及分類。就綠色工作需求增加,本港需進一步釐清相關定義或分類,追上發展。
  3. 不少受訪青年對綠色工作的認識、興趣及信心偏低。綠色工作的概念仍未普及,青年對綠色工作認識不足,偏重較安穩的傳統行業,需正視青年對綠色工作的就業信心。
  4. 從事綠色工作的發展限制,主要有兩項,分別是欠缺社會氛圍與政策及配套支援的不足。
    1. 欠缺社會氛圍。現時綠色概念並未普及,公眾對綠色工作認知不足,成為從事相關工作的局限。
    2. 政策及配套支援不足,不利於促進綠色就業的發展。本港傳統及新興綠色行業均面對不同的限制,需作改善;而綠色就業計劃提供具建設性的支援,值得延續。
  5. 社會及早探討綠色人才庫的建立,儲備綠色人才。人才培育及人才認證屬兩大關鍵措施,值得討論。
3

研究建議

  1. 特區政府及早界定與分類綠色工作,營造綠色就業友善的社會氛圍,既有利於推動可持續的綠色就業規劃,亦可逐步促進社會大眾對綠色工作有具體的認識。
  2. 就綠色就業推出長遠規劃藍圖,可涵蓋綠色就業發展的願景,以及相關的人才培育措施,裝備人力資源的綠色技能,以符合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3. 推展本港的綠色人才認證,為儲備人才作好準備,目前可先選取為優勢新興產業的從業員推出認證試行計劃,然後逐步推廣至其他行業,以提升整體綠色工作的認受性,並邁向人才專業化發展。
  4. 重啟綠色就業計劃,逐漸擴大規模,涵蓋參與內地綠色相關行業的工作職位,提供更為全面的綠色工作經驗。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