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盡其才─如何開拓青年就業出路

 

青 年 創 研 庫 01

「 經 濟 與 就 業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人 盡 其 才 —— 如 何 開 拓 青 年 就 業 出 路

二 零 一 五 年 七 月 三 十 日


香 港 面 對 人 力 需 求 殷 切 。 根 據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的 人 力 資 源 推 算 [ 1 ] , 預 期 至 2022 年 , 香 港 整 體 人 力 需 求 欠 缺 近 12 萬 人 , 而 本 地 調 查 亦 發 現 , 建 造 業 及 護 理 行 業 等 個 別 行 業 的 專 業 及 技 術 職 位 人 力 不 足 情 況 頗 為 嚴 峻 ; 預 期 在 可 見 的 將 來 , 仍 未 能 得 到 紓 緩 。 另 一 方 面 , 現 時 不 少 香 港 青 年 在 完 成 學 業 後 , 發 現 可 讓 他 們 發 揮 所 長 的 工 種 並 不 多 。 究 其 原 因 , 往 往 由 於 一 些 青 年 在 學 期 間 , 未 能 及 早 為 自 己 未 來 就 業 作 好 準 備 , 包 括 選 擇 有 助 其 就 業 出 路 的 培 訓 。

 

香 港 青 年 對 職 業 教 育 一 向 並 不 積 極 。 大 部 份 未 能 升 讀 大 學 的 青 年 人 在 離 開 校 園 前 , 均 是 接 受 以 通 用 能 力 為 本 的 教 育 , 並 未 能 協 助 他 們 獲 取 專 業 資 格 或 專 門 技 術 。 在 沒 有 學 位 學 歷 , 也 沒 有 專 門 技 術 或 專 業 資 格 的 情 況 下 , 這 群 青 年 人 要 在 社 會 上 謀 求 良 好 發 展 的 就 業 機 會 , 存 在 一 定 困 難 。

 

為 了 長 遠 經 濟 發 展 , 香 港 有 需 要 於 人 力 培 訓 方 面 多 下 功 夫 , 以 期 達 至 人 盡 其 才 , 協 助 年 輕 一 代 開 拓 就 業 出 路 、 及 早 準 備 並 學 以 致 用 、 發 揮 所 長 。

 

是 項 研 究 將 焦 點 放 於 能 為 青 年 人 培 養 專 門 技 術 和 協 助 他 們 獲 取 專 業 資 格 的 職 業 教 育 上 , 並 以 14 – 25 歲 適 齡 接 受 職 業 教 育 的 青 年 為 對 象 , 目 的 是 了 解 他 們 選 擇 升 學 或 培 訓 的 考 慮 因 素 , 以 及 對 職 業 教 育 的 看 法 , 循 此 方 面 探 討 開 拓 青 年 就 業 出 路 的 措 施 。

 

研 究 透 過 網 上 問 卷 調 查 及 聚 焦 小 組 訪 談 , 深 入 了 解 青 年 人 選 擇 不 同 類 型 教 育 或 培 訓 的 原 因 、 他 們 對 技 術 工 種 的 看 法 , 以 至 對 職 業 教 育 的 意 見 等 。 此 外 , 研 究 亦 訪 問 了 相 關 專 家 及 學 者 , 了 解 他 們 對 現 時 香 港 的 職 業 教 育 發 展 狀 況 及 對 人 力 需 求 的 分 析 。


研 究 主 要 結 果

  1. 青 年 偏 重 以 持 續 升 學 為 目 標 報 讀 課 程 , 爭 取 大 學 學 位 , 本 屬 無 可 厚 非 , 但 他 們 忽 略 了 升 學 和 培 訓 的 多 元 選 擇 。 同 時 青 年 又 對 職 業 教 育 存 在 偏 見 和 謬 誤 , 窒 礙 了 考 慮 修 讀 的 意 欲 。
  2. 資 歷 架 構 未 能 得 到 僱 主 普 遍 重 視 和 應 用 , 間 接 影 響 推 廣 力 度 。
  3. 專 上 院 校 開 辦 的 自 資 副 學 位 課 程 偏 重 通 識 內 容 , 令 青 年 進 修 職 業 導 向 課 程 的 選 擇 機 會 減 少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成 立 「 職 業 教 育 配 對 基 金 」 , 鼓 勵 僱 主 資 助 僱 員 修 讀 專 上 職 業 教 育 課 程 , 為 技 術 工 種 從 業 員 提 供 進 修 機 會 。進 一 步 向 中 學 生 、 家 長 、 老 師 推 廣 多 元 化 的 升 學 就 業 資 訊 。政 府 、 業 界 及 培 訓 機 構 應 投 放 資 源 , 更 新 老 化 的 行 業 , 提 升 其 專 業 形 象 及 專 業 質 素 。
  2. 進 一 步 推 廣 資 歷 架 構 , 加 快 制 訂 《 能 力 標 準 說 明 》 和 推 行 「 過 往 資 歷 認 可 」 機 制 的 進 度 , 並 於 勞 工 處 職 位 招 聘 資 訊 中 , 協 助 僱 主 列 明 職 位 的 資 歷 級 別 要 求 。
  3. 提 供 誘 因 予 專 上 院 校 開 辦 成 本 較 昂 貴 的 職 業 教 育 課 程 , 其 中 包 括 擴 大 「 指 定 專 業 / 界 別 課 程 資 助 計 劃 」 的 涵 蓋 範 圍 和 級 別 。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香港人口推算 2012-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