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對香港未來的願景

青年創研庫 69
「管治」專題研究系列
青年對香港未來的願景

 

願景對任何組織是重要的導航。聯合國相關文件指出[1],政府塑造願景,能提升決策者的承擔感,而不同背景持分者參與願景建設,有助帶給公共治理新知識;長遠對社會持續發展和政府朝向良政善治有裨益。

 

願景指向未來,青年參與必不可少。在本港,近年接連的社會事件和疫情反覆等,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帶來巨大衝擊,社會亦陷入極大困難和彌漫低沉氛圍;青年與特區政府的關係出現前所未有的張力。

 

此外,青年創研庫的研究顯示[2],持續有相當比率青年表示不信任特區政府;青年對香港有歸屬感,但同時有明顯比率對香港未來不存希望。

 

隨《港區國安法》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相關措施落實,有社會聲音認為,本港已由亂入治。不過,仍有不少青年對社會和政府之間存有相當疏離感,整體社會亦處於低壓中,若此等情況持續或惡化,難免令人擔心將對本港未來發展步伐和方向帶來負面影響。

 

第六屆特區政府剛正式運作。現屆行政長官在參選政綱前言提到[3],他將以結果為目標,致力解決問題,加強管治效能,以及提升市民幸福感等。就新一屆特區政府如何承擔更好管治者角色,凝聚社會,引領香港前行,以及如何重燃青年信心等,是新政府必須正視的管治議題。

 

是項研究旨在藉著上述背景為契機,從青年視角,掌握年輕一代對香港的願景,以前瞻角度,就新一屆政府的青年工作方向,促進特區政府實踐良政善治,以至維繫本港向前發展的動力,期望可提供重要參考。

 

是項研究於2022年3月至5月期間,透過幾方面蒐集資料,包括文獻參考、網上青年意見調查,共訪問了1,054名15至34歲青年、15名青年個案,以及與4位專家和學者。

 

 

 


[1] UNPD & CER. (2014). Looking Beyond the Horizon: Guidelines and Best Practices in Formulating National Visions.

[2] 青年創研庫「改善諮詢組織運作促進青年參與」(2020年9月)。青年創研庫「從青年去留抉擇看改善特區管治」(2021年1月)。

[3] 李家超。2022。行政長官選舉政綱。「同為香港開新篇」。2022年4月29日。

 

發布文件

 

組員分享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