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族裔人士在港生活的困境

 

青 年 創 研 庫 14

「 社 會 與 民 生 」 專 題 研 究 系 列

二 零 一 六 年 九 月 二 十 七 日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在 港 生 活 的 困 境

 

 

香 港 是 多 元 文 化 社 會 。 據 特 區 政 府 2 0 1 1 年 人 口 普 查 , 撇 除 外 傭 後 , 本 地 現 有 近 2 0 萬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聚 居 。 其 中 南 亞 裔 人 士 約 有 6 1 , 4 0 0 人 , 佔 所 有 少 數 族 裔 人 口 超 過 三 成 ( 3 1 . 9 % ) [ 1 ]  , 為 少 數 族 裔 中 的 最 大 族 群 。 少 數 族 裔 人 口 增 長 速 度 較 香 港 整 體 為 高 , 年 齡 也 相 對 較 輕 。 這 些 族 群 人 士 作 為 社 會 其 中 重 要 人 力 資 本 , 他 們 能 否 融 入 香 港 生 活 , 值 得 關 注 。

 

目 前 定 居 香 港 的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 不 少 均 屬 土 生 土 長 , 但 他 們 在 生 活 上 仍 面 對 不 少 挑 戰 [ 2 ]  , 包 括 語 言 障 礙 、 學 歷 偏 低 、 就 業 困 難 、 宗 教 及 文 化 差 異 等 問 題 , 這 不 僅 影 響 他 們 融 入 香 港 生 活 , 長 遠 亦 不 利 整 體 社 會 的 人 力 資 源 發 展 。

 

隨 著 香 港 人 口 持 續 高 齡 化 , 新 生 代 作 出 貢 獻 的 潛 力 , 不 容 忽 視 。 其 中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所 面 對 的 困 境 , 能 否 得 以 紓 緩 , 十 分 值 得 注 視 。 本 研 究 以 南 亞 裔 少 數 族 群 為 主 要 對 象 , 當 中 包 括 印 度 、 巴 基 斯 坦 和 尼 泊 爾 裔 人 口 , 藉 此 深 入 了 解 他 們 面 對 的 處 境 , 包 括 在 港 學 習 和 生 活 方 面 遇 到 的 困 難 。 研 究 更 從 普 遍 香 港 華 裔 青 年 的 角 度 , 探 討 他 們 對 少 數 族 群 的 取 態 , 期 望 可 就 協 助 少 數 族 群 進 一 步 融 入 香 港 生 活 , 提 出 可 行 建 議 。

研 究 主 要 討 論 

  1. 不 少 少 數 族 裔 扎 根 香 港 , 視 香 港 為 家 , 願 意 為 社 會 的 發 展 付 出 ; 香 港 應 提 供 培 育 和 發 揮 所 長 機 會 , 讓 他 們 能 積 極 貢 獻 社 會 。
  2. 本 地 華 人 和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 共 存 不 共 融 」 的 情 況 持 續 , 不 利 多 元 文 化 社 會 的 長 遠 發 展 。 針 對 分 隔 兩 者 的 藩 籬 , 必 須 對 症 下 藥 , 合 力 促 進 融 和 。
  3. 香 港 青 年 普 遍 對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的 觀 感 屬 普 通 。 過 往 曾 與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接 觸 的 青 年 , 較 多 對 他 們 持 正 面 觀 感 。 倘 能 為 本 地 華 人 和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製 造 更 多 接 觸 機 會 , 拉 近 雙 方 關 係 , 有 利 建 構 共 融 社 會 。
  4. 香 港 以 中 文 作 為 第 一 語 言 。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要 順 利 融 入 本 港 社 會 , 建 立 中 文 能 力 是 關 鍵 。
  5.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在 港 生 活 的 困 境 主 要 有 三 方 面 , 包 括 升 學 、 求 職 困 難 , 以 及 結 交 華 裔 人 士 困 難 。

 

研 究 主 要 建 議

  1. 建 議 有 關 當 局 在 少 數 族 裔 聚 居 地 如 油 尖 旺 及 元 朗 等 社 區 , 舉 辦 大 規 模 的 文 化 節 , 以 期 有 助 華 裔 和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多 加 接 觸 , 並 增 加 認 識 有 關 文 化 。
  2. 建 議 傳 媒 可 製 作 有 關 在 港 少 數 族 裔 的 媒 體 內 容 ( M e d i a   C o n t e n t s ) , 旨 在 令 社 會 人 士 對 在 港 少 數 族 裔 有 更 深 入 了 解 , 改 善 其 負 面 定 型 效 應 。
  3. 就 提 升 少 數 族 裔 人 士 的 中 文 能 力 , 建 議 如 下 :

    3.1  研 發 電 子 中 文 學 習 教 材

    建 議 教 育 局 研 發 實 用 性 強 的 電 子 學 習 教 材 , 使 少 數 族 裔 在 課 堂 以 外 亦 可 學 習 及 鍛 鍊 中 文 。 有 關 教 材 內 容 需 具 趣 味 性 及 生 活 化 , 且 應 由 幼 稚 園 階 段 開 始 進 行 。

    3.2 制 定 中 文 語 文 能 力 應 用 測 試

    教 育 局 應 考 慮 設 立 相 應 的 能 力 測 試 作 為 評 估 工 具 , 檢 視 學 生 能 否 達 標 。

 

 

 


1 資料來源:2011 年人口普查報告。
2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少數族裔的困難與挑戰》。詳細內容,參考 http://www.skhlmc-em.org/index.php?id=29#1